「勞保老年給付」究竟是一次請領,還是月領年金較佳?實際上,目前高達8成的民眾,都會選擇「月領台南會計師推薦」。此外,根據勞保局最新請領數據顯示,請領年金與一次請領差額,已從8年縮短為6.6年,只要選擇月領年金6.6年,總額就能超過一次請領,比起一次請領更划算。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加速,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人數也快速增加。不過,並非所有勞工都有機會選擇「一次請領或月領」,依照法規規定,只有在民國97年12月31日前「加保勞保(亦即有勞保年資者)」未來在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時,才有機會選擇一次領或月領。而若是在民國98年1月1日之後「首次加勞保」的勞工,也就是目前大多數的職場新鮮人,在工作多年退休後,屆時都會是「月領」年金給付,不會碰上一次請領的問題。

我是以非本科生進入會計師事務所,這是一家小型的事務所,當我進如何開公司去做了一段時間後,我真的有想種想要做到退休的衝動,因為我本身只有內帳經驗,我起薪是25K,兩個月以後會依照客戶的數量進行調薪,客戶也變得更多了,另外大家很關心我的加班費的部分,基本上是以獎金的方式,例如每兩個月就會發一次營業稅獎金,或者一年一次的結算獎金,據我所知大部分的小事務所都是以獎金代替加班費的方式,基本上這樣的方式真的對動作快的人來說會比較好,除非是會計師強迫加班,但我是可以看自己速度決定加班,我進公司一年有12天的特休,基本上如果沒有急忙的事情,一個月可以排一天特休,另外我們也有旅遊津貼是按照年資發的,年資1-2年領5000元,待越久領越多,那像我們事務所是有提供咖啡,跟準備一些零食,我覺得我們事務所算是比較有制度,我們會計師會排出一年的工作時程,規劃每一年要做什麼,這樣對我們跟對客戶也都比較好,我目前是負責46家客戶,之後應該還會再增加,所以對我來說真的管理者很重要,因為管理者有不一樣的思維,上班感覺就會非常不一樣,所以我覺得我算是很幸運的了。

然而,勞保局也回應,「遺屬年金」的意義在於長期照顧被保險人遺屬的生活,遺屬若不符合資格或被保險人沒有遺屬時,支出殯葬費的人仍可依高雄開公司推薦照規定請領喪葬津貼。並強調,即使勞工選擇月領年金,幾年後不幸去世,差額仍可由家屬領回,因此,除非勞工急需一筆錢急用,或是健康狀況不佳,否則月領可以領到終老,對勞工保障也如何成立公司較為完整。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會在網路上尋找如何設立公司的相關資訊,創立公司需要刻公司的大小章,其實到任何一家印章店刻都是可以的,大章指的就是公司章,小章就是負責人的私章,一般公司大小章都是用來簽約、銀行提款使用,一般會計師會建議設立公司的大小章跟開戶的大小章還有未來日常簽約用的大小章分為三套,會比較好。另外我們常常會聽到這家公司有多少資本額,就是指一家公司當初登記的初始營運資金,台灣的政府對於公司和行號的資本額是沒有最低限制的,如果是行號設個幾萬元都可以,但如果是公司,則要看未來是否有貸款的需求,或是有些標案有資本額的限制,負責人跟股東們就會考量以上因素之後再決定資本額要設多少。到銀行辦理公司戶頭需要負責人本人臨櫃辦理,不得委託他人,需要攜帶公司名稱預查函、負責人雙證件、小章等(這部分需要依照各家銀行開戶規定為主)到銀行的時候要跟他們說開籌備帳戶,需要使用公司名稱開戶,由於此時公司名稱還沒正式設立,因此初期的帳戶戶頭後面會加上籌備處三個字。

「我曾經月入10幾萬,可是還是月光族。」上週聽到這句話,讓我非常震驚。她是一個剛出社會非常認真的小女生,從事的是業務類工作。關於月收入10萬存不下錢,真的讓我很難想像…「要花掉10幾萬也不容易耶,怎麼花的?」我問。「我也不知道耶 … 」她聳聳肩「那妳有記帳嗎?」「沒有耶…那記帳要怎麼記?」控制支出之前,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花費那也無從下手。通常只要開始記帳,90%的人都可以解決存不下錢的問題,這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但為什麼有些人還是無法做到呢?原因1. 缺乏面對真相的「勇氣」有些人其實知道自己錢花去哪,也知道為什麼存不下錢。但「不記帳」讓他們可以逃離這血淋淋的現實,繼續幻想活在能存到錢的平行時空裡。原因2. 缺乏持續記帳的「毅力」大多數人記錄幾天就懶了,這也是很多人存不下錢的原因之一。但我跟你保證,只要能堅持記帳超過 3個月,你就超越 90%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asilio8ffxf 的頭像
    vasilio8ffxf

    vasilio8ffxf的部落格

    vasilio8ff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