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身分證樣式曝光,由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 」以簡潔清爽的風格獲內政部「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最大獎「設計獎」,不過,有網友發現獲獎作品僅有 46 票,票數與「人氣獎」的 9 萬票差距甚大卻能拿下冠軍,質疑活動黑箱。對此,知名設計師、同時為活動評審之一的聶永真在臉書回應,人氣獎不等於是設計上的第一名,認為網友們言論已是「言語霸凌」,呼籲大家「請不要霸凌人身攻擊得獎者好嗎?」

聶永真說,46 票在人氣獎裡當然完全慘輸「但評審機制的加入就是為了確保夠好的設計都能被看見,不會被任何網路投票帶來的 bug 犧牲。」認為該作品雖在網路票選中僅獲 46 票,但「不代表可以被蹂躪拿來當成言語霸凌的玩笑,這 46 票可能僅是來自於作者本身沒有火力全開號召親友幫忙催票投票所得到的數字罷了。」

為什麼有些住在台灣的人總是想要移民到美國。如果是已經有先在美國住過一段時間並且喜歡這個地方,那就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是從來沒有生活在美國卻還心心念念要移民,我就很好奇想要移民美國的人的想法。我本身是在台灣長大。因為到美國唸書,最後留在這裡工作,所以人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是生活在美國。我發現一些台灣人移民美國之前並不了解美國社會,辛辛苦苦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辦了綠卡,大費周章舉家遷徙之後才發現根本跟想像的都不一樣。但已經沒有退路了(因為種種原因),也只能留下來,過著跟想像中差很多的“美國夢”。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選擇移民到美國,我很確定大多數的人都會說,美國社會跟他們想像中的差很多。就是希望能破除一些台灣人對美國的迷思,同時也希望能夠幫助有移民想法的朋友,在移民之前對美國有更多的認識,才不會移民之後大失所望。每個國家都有他們好跟不好的地方,美國也不例外。有些台灣有的問題,美國也有。在決定美國移民之前,請先想想你到底喜歡美國的什麼地方,而你喜歡的是否只是一個刻板印象而不是事實。也好好想想台灣有哪些東西是你不喜歡的,因為在美國大多數你還是會碰到一樣的事情。還有,語言絕對是個問題!如果你的英文不好,在美國會碰到很多的障礙。

面對得獎作品遭大批網友痛罵,聶永真表示相當心疼得主,認為目前發生的一切應是得主始料未及的事,並喊話「你美國生產們知道許多言語霸凌的部分,會讓一個得獎者、創作者的生命與專業價值,從此消沈嗎?而現在這個言語霸凌正在發生。」「這些創作者帶著很好的初心投放一己之力於本土的環境,一但這些言語累聚成毀掉他們的強酸,蝕剩成最後的懼怕與沮喪,我們就什美國移民麼都沒有了。民粹是很可怕的東西,不要讓自己成為加害者。」

最後,聶永真更大力呼籲「一個競賽的結果有些人喜歡、美國月子有些人不喜歡,有人認同有人拒絕美國月子中心接受,但請不要霸凌人身攻擊得獎者好嗎?」

為什麼我會選擇去美國生產,因為這樣我的寶寶一出生就可以享有美國國籍,想要在美國留多久就留多久,不會有所限制,不用向我一定要公司幫忙拿到工作簽證,我才能有留在美國工作的機會,但是眾所周知美國的工作簽證不是很好拿,只有一些像google、微軟、蘋果,等大公司給出的offer才比較容易取得,小公司就比較困難,另外我的寶寶未來只要在美國納稅滿10年,就可以享受美國的退休金和其他退休福利,要去全球180多個邦交國都可以免簽入境,150個國家直接免簽待遇,可說是非常方便,美國生產寶寶的醫療福利大多都是由工作單位的支付醫療保險來實現,進入老年後可直接享有國家免費的醫療保險,美國政府已經有設立了許多為了保護和增進孕婦與兒童健康的專項健康服務,此外美國針對社會收入者設立了醫療補助、家中照顧計畫,由聯邦、州和縣政府可以聯合負擔,幫65歲以上的老人、失明或殘障人士可以提供家務及非醫療服務性質的照顧,使受益人能夠在家裡安全的生活,個人覺得可以成為美國公民是給下一代最大的福利保障,這也是我跟身邊許多準媽媽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asilio8ffxf 的頭像
    vasilio8ffxf

    vasilio8ffxf的部落格

    vasilio8ff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